团委
 首页  团委简介  公告通知  团训要闻  网上团校  活力校园  实践创新  基层动态  校务公开  资料下载 
当前位置: 首页>>公告通知>>正文
关于开展2018年焦作大学暑期文化科技卫生 “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的通知
2018-06-06 09:28   网络

各学院团总支、学生组织:

为进一步深入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贯彻落实中央党的群团工作会议和全国全省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精神,动员我校广大师生为中原更加出彩汇聚力量、贡献智慧,引导学生在社会实践中了解国情、感知社情、体察民情,通过社会实践培养社会责任感、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充分发挥社会实践在学校人才培养和社会服务体系中的重要作用,为学校发展建设贡献青春力量,为在新时代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新征程、谱写中原更加出彩新篇章中作出新的更大贡献。校团委结合我校实际情况,继续组织开展2018年学生志愿者暑期文化科技卫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以下简称“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现将相关事宜通知如下。

一、活动主题

坚定信仰跟党走 青春建功新时代

二、活动时间

2018年7月至8月

三、参与人员

焦作大学大学全日制在校学生、在职教师

四、团队规模和时间要求

团队人数须控制在4—10人(必须有1名指导老师,老师人数不计入团队人数),活动时间原则上为2018年7月9日至8月30日期间,原则上指导老师须随队实践。

五、项目指南

2018年焦作大学暑期文化科技卫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继续按照项目化实施、课题化运作的方式进行规划、管理、竞赛,坚持“受教育、长才干、作贡献”的宗旨,秉承“理论联系实际”的优良传统,坚持社会实践与专业学习、社会观察、志愿服务、科技创新、就业创业的有机结合,按照“目标精准化、工作系统化、实施项目化、传播立体化”和“按需设项、据项组团、双向受益”的原则,充分发挥人才和专业优势,为美丽焦作建设发挥生力军和突击队作用。

社会实践活动重点围绕以下方面组建团队、设立课题、实施项目:

1.“青春建功新时代”理论宣讲团

深入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学习习近平总书记调研指导河南工作时的重要讲话精神,结合实施“青年大学习”行动,深入一线,围绕经济、社会、文化、生态等领域的重大理论和现实问题开展调研,了解社情民意,把握时代特征,回应社会关切,开展形式多样的普及宣讲活动,以透彻深入的宣讲、鲜活生动的解读,增进对党的政治认同、思想认同、情感认同,切实增强“四个意识”、树立“四个自信”,做到“四个正确认识”,在实践中增强对我国我省重大方针政策的理解、宣传和阐释,形成高质量的调研报告。

2.“改革开放四十周年”国情社情观察团

改革开放四十周年改变了中国的命运,也影响了世界的发展。从计划经济到市场经济,从中国制造到中国智造,从跟随世界到引领世界,恰逢改革开放四十周年之际,鼓励广大青年学子“晒晒家乡新变化”,以寻访调查的方式走近国家的建设大业,尤其是中原经济区建设,切实体会中国腾飞和中原崛起,在深入观察和调研脱贫攻坚、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过程中,深刻理解我国经济社会发展的新面貌新成就,围绕“话变化 赞成就”,在回顾过去、描绘当下、今昔对比中反映改革开放以来尤其是党的十八大以来我省城乡发展取得的新成就、家乡发生的新变化,通过文字、图片、微视频等方式记录和展示。

3.“扶贫攻坚助力小康”调研实践团

组织扶贫攻坚、助力小康实践团队深入到县市、乡镇、农村,重点关注“三农问题”,调研城乡产业现状,探索资源整合、产业升级规划,为地方经济发展提供技术力量或发展思路,为农民提供“田间地头”的生产实践指导等服务活动,可以针对农村存在的产业资源、环境卫生、村落建设,经济收入,法律知识,医疗卫生等多个方面进行调研,提出建议,开展助力精准扶贫工作。

4.“创新创业”调研实践团

根据专业特点,奔赴企业、工厂,设立目标,认真学习,积极了解,深入采访,认真记录,了解产业环境,掌握行业的发展与创新,在课堂知识的储备条件下,能够借助实际的社会环境培养创新意识,激发勤奋学习、勇于创新、奋发成才的积极性和主动性,为大学生创新创业以及以后面向社会工作奠定基础。

5.“美丽中国”调研实践团

广泛动员学生,尤其是环保意识强烈,或专业相关的学生,到农村基层、县域城镇和城市社区,宣传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现代化建设理念,坚持节约优先、保护优先、自然恢复为主的方针,形成节约资源和保护环境的空间格局、产业结构、生产方式、生活方式,树立和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坚定走生产发展、生活富裕、生态良好的文明发展道路,建设美丽中国。围绕环境污染、水资源保护、垃圾处理、气候异常、资源开发、自然灾害预防等,开展科普知识宣讲、社会调查研究、发展建言献策等活动,形成调查研究报告。

6.“文化艺术”宣传服务团

组织暑期文艺演出队,以弘扬时代精神、倡导文明新风为目标,以反映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主要内容,精心编排一批基层人民群众喜闻乐见、贴近基层生活实际的文艺节目到农村巡回演出,丰富基层老百姓的业余文化生活。可以组建传承中原渊源文化,弘扬中华民族精神相关的课题。

7.“教育关爱”实践服务团

组织学生深入到基础教育薄弱、教育资源匮乏的贫困县(乡),协助当地教育部门开展教师培训,帮助当地优化教育资源、提升教学质量,设立与教师相关的调查项目。同时以关爱留守儿童为重点,组织大学生团队开展课业辅导、素质拓展、亲情陪伴等活动,并设立相关项目进行调查研究。

8.“榜样寻访”视频展示团

鼓励广大师生深入挖掘在网络传播、教育教学、志愿服务、孝老爱亲、互助友爱、扶贫帮困中的突出典型和案例,通过拍摄微视频的方式展示身边的典型人、典型事,讲述“好网民”故事,传播河南正能量,开展“传播网络正能量,争做校园好网民”微视频展示活动。微视频作品所拍摄的内容要积极向上、紧扣主题,作品名称可自由拟定,风格、题材不限。

9.“美丽焦大”招生宣传团

将宣传焦作大学作为社会实践的一项重要内容,通过发放焦作大学2018年招生简章、组织宣讲等形式介绍焦大独特的文化积淀、历史传承、校园环境、杰出校友、专业优势以及发展成果等,宣传我校的综合实力和特色,扩大学校知名度和影响力。同时可以设立与教育相关的调研项目,形成课题报告。

10.其他实践形式

组织综合性较强和以专项为主的实践服务团、下乡队伍进行立项报送,以科技、文化、卫生为主,通过丰富多彩的形式促进当地对科学发展观和“三农”政策的认识,号召当地人民共同参与新农村的建设。

六、项目申报

(一)项目要求

各学院团总支、学生组织根据项目指南,结合实际和工作基础,选定暑期社会实践项目申报,于6月15日前将《焦作大学2018年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项目申报书》(附件1)及《焦作大学2018年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项目汇总表》(附件2)加盖公章纸质版报送校团委宣传部,电子版发送至jzdxtwxcb@163.com。以社团、学生组织名义的,统一上交到学校社团联合会,由社团联合会汇总并填写汇总表后统一报送校团委宣传部。

(二)时间安排

1.申报阶段(6月5日-6月15日):统一部署,深入宣传,鼓励学生结合专业特色、社会热点以及专业老师的研究课题寻找选题。各申报团队须在完成实践方案策划、确定实践人数和指导老师、落实实践地点、上报实践计划和经费预算等工作后,填写《焦作大学2018年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项目申报书》,并于6月15前发送至校团委邮箱。

2.审核阶段(6月16日-6月22日):汇总整理所有团队申报信息,校团委对申报项目进行审核,确定立项团队并公示。

3.行前筹备(6月22日-7月8日):开展相关培训,举办社会实践启动仪式。

4.项目实施(7月9日-8月30日):各实践团队奔赴服务地开展暑期社会实践活动。期间,结合实际,应强化工作品牌推广,加强媒体综合传播,提升“三下乡”活动社会影响力。

5.总结表彰(9月1日-10月初):社会实践活动结束后,各学院要对实践团队和个人提交的社会实践成果进行严格考核。校团委根据实际情况,对社会实践中表现突出的团队、个人、成果进行评比表彰,推荐一部分表现突出的集体和个人参加团省委、团市委的评比表彰。校团委、学院团总支组织开展暑期社会实践表彰大会、先进事迹报告会、社会实践经验分享会等活动,深化社会实践工作效果。

(三)项目实施

项目立项后,校团委将予以一定的资助。要求以团队成员为主体和主导,严格按照既定计划,认真组织开展实践活动,指导教师负责引导和协助。各实践队员团结协作,共同保证实践安全有序开展。在实践过程中,各团队应对活动进行有效监控,保留宣传单、活动照片、文字资料、影像资料等,以备评审时进行核查。

(四)项目评审

社会实践活动结束后,各团队须完成一套项目结项材料,以学院为单位于9月7日前将电子版、纸质版统一报送校团委宣传部。

项目结项材料包括:

1.《焦作大学2018年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项目结项申报书》(附件3)。

2.《焦作大学2018年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项目结项汇总表》(附件4)。

3.项目成果展示材料(如调研报告、活动纪实等)。

4.新闻宣传汇编材料(电视台、报刊、网络、微博、微信等)。

5.项目实施过程照片(最少5张,照片拍摄规范,图像清晰,突出活动主题)。

6.项目实施拍摄DV(选交。以光盘形式提交)。

(五)项目表彰

学校将根据项目申报书和项目结项材料,结合项目开展实际情况进行综合评审,设立“社会实践先进团队”奖、“社会实践先进个人”奖。

七、先进事迹报告会材料

各学院要充分挖掘在暑期社会实践中的先进事迹、先进人物,推荐1—2名暑期社会实践队员参加校团委举办的“实践归来话感悟——焦作大学2018年暑期社会实践事迹报告会”,每人准备5—6分钟的发言材料和ppt。

联 系 人:栗岩

联系电话:2989153

附件1:焦作大学2018年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项目申报书

附件2:焦作大学2018年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项目汇总表

附件3:焦作大学2018年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结项申报书

附件4:焦作大学2018年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项目结项汇总表

共青团焦作大学委员会

2018年6月5日

关闭窗口
最新通知  
图文速递 更多>>

焦作大学团委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