团委
 首页  团委简介  公告通知  团训要闻  网上团校  活力校园  实践创新  基层动态  校务公开  资料下载 
当前位置: 首页>>公告通知>>正文
关于组织开展我校2019年大学生志愿者暑期文化科技卫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的通知
2019-06-04 17:53  

各学院团委(团总支)、各学生团体:

为深入学习宣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全面贯彻习总书记在纪念“五四”运动100周年大会上的讲话精神,按照团省委相关要求,引领教育广大青年学生勇做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以实际行动助力精准扶贫,服务乡村振兴战略,切实在感受建国70年取得的新成就新面貌的生动实践中受教育、长才干、作贡献,校团委研究决定,组织开展2019年大学生志愿者暑期文化科技卫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以下简称“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现将相关事宜预通知如下。

   一、活动主题

青春心向党·建功新时代

   二、总体思路

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全面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紧紧围绕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和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围绕树立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发展理念,坚持以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满足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为出发点,以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积极投身全面依法治国,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为重点,以扶贫、济困、扶老、助孤、助残、救灾、助学等为发力点,按照“目标精准化、工作系统化、实施项目化、传播立体化”和“按需设项、据项组团、双向受益”的原则,组织和引领大中专学生在社会实践活动中,进一步坚定“爱国、励志、求真、力行”的理想信念,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不懈奋斗。

三、活动时间

2019年7月至8月

四、参与对象

全日制在校生

五、团队类别

1.理论普及宣讲团。结合我校共青团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四进四信”活动的相关安排,围绕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五四”讲话精神,深入农村乡镇、城市社区、厂矿企业等,开展宣讲报告、学习座谈、调查研究等形式的社会实践活动。

2.国情社情观察团。成员包括不同专业背景的大学生、校园媒体记者等,围绕新中国成立70年来的历史性成就、“十三五”规划实施情况等,深入城镇、乡村及各类企事业单位等开展参观考察、国情调研、学习体验等形式的社会实践活动,在深入观察和调研改革开放、脱贫攻坚、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过程中,深刻理解新时代我国经济社会发展的新面貌新成就。

3.依法治国宣讲团。重点在法律与政治学院法协会学生社团中招募组建实践团队,围绕实施“七五”普法规划,深入到城镇乡村、社区街道等开展法治宣传教育、法律援助等形式的社会实践活动,深刻观察和体会中国共产党在建设社会主义法治国家,发展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推动社会主义文明进步所取得的新变化新成就。

4.“聚焦农村精准扶贫行动”实践团。2019年是实现精准脱贫攻坚的决胜之年。鼓励广大学子深入基层,从精准脱贫攻坚战略、预防返贫方案、农业与粮食生产、乡村建设、乡村善治、文化兴盛等角度开展调研,汇总成果。通过走访群众,走进贫困地区,感知国情民生,认识社会百态,在实践中承担社会责任,获得成长。

5.教育关爱服务团。到基础教育薄弱、教育资源匮乏的中西部地区特别是我校西部计划志愿者工作地新疆等地的贫困县(乡),帮助当地优化教育资源、提升教学质量。同时,发挥大学生的智力优势和专业特长,组织大学生团队面向贫困地区、革命老区、边疆地区、少数民族地区的留守儿童、贫困家庭儿童,开展学业辅导、亲情陪伴、自护教育、素质拓展等形式的精准关爱志愿服务,为“十三五”脱贫攻坚,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做贡献。

6.文化艺术服务团。以弘扬时代精神、倡导文明新风为目标,以反映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主要内容,到乡镇农村开展艺术创作、惠民展演、全民阅读、文化普及等形式的社会实践活动。

7.美丽中国实践团。围绕美丽中国建设,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和意识,到农村基层、县域城镇和城市社区,开展环境治理、水资源保护、环保知识普及等形式的社会实践活动。

8.“服务家乡”实践团。鼓励学生优先返乡进行社会实践调研,走基层、体民情,感受家乡新发展,体验家乡新变化,在充分调研的基础上,结合地方的实际情况,进一步组建返乡社会实践服务团,把理论知识转化为具体行动与社会价值,助力家乡发展,为家乡做贡献。

9.其他实践形式组织综合性较强和以专项为主的实践服务团、下乡队伍进行立项报送,以科技、文化、卫生为主,通过丰富多彩的形式促进当地对科学发展观和“三农”政策的认识,号召当地人民共同参与新农村的建设。

六、项目申报

(一)项目要求

各学院团总支、学生组织根据项目指南,结合实际,选定暑期社会实践项目申报,于6月15日前将《焦作大学2019年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项目申报书》(附件1)及《焦作大学2019年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项目汇总表》(附件2)加盖公章纸质版报送校团委宣传部,电子版发送至jzdxtwxcb@163.com。以社团、学生组织名义的,统一上交到学校社团联合会,由社团联合会汇总并填写汇总表后统一报送校团委宣传部。

(二)时间安排

1.申报阶段(6月5日-6月15日):统一部署,深入宣传,鼓励学生结合专业特色、社会热点以及专业老师的研究课题寻找选题。

2.审核阶段(6月16日-6月22日):汇总整理所有团队申报信息,校团委对申报项目进行审核,确定立项团队并公示。

3.准备阶段(6月22日-630日)校团委、各学院团总支对各实践团队的骨干、队员进行培训,各实践团队进行各方面的准备。

4.项目实施(7月9日-8月30日):各实践团队奔赴服务地开展暑期社会实践活动。期间,结合实际,应强化工作品牌推广,加强媒体综合传播,提升“三下乡”活动社会影响力。

5.总结表彰(9月1日-10月初):社会实践活动结束后,各学院要对实践团队和个人提交的社会实践成果进行严格考核。校团委根据实际情况,对社会实践中表现突出的团队、个人、成果进行评比表彰,推荐一部分表现突出的集体和个人参加团省委、团市委的评比表彰。校团委、学院团总支组织开展暑期社会实践表彰大会、先进事迹报告会、社会实践经验分享会等活动,深化社会实践工作效果。

(三)项目实施

本次2019年暑期社会实践团队分为校级团队和院级团队校级团队立项后,校团委将予以一定的资助。要求以团队成员为主体和主导,严格按照既定计划,认真组织开展实践活动,指导教师负责引导和协助。各实践队员团结协作,共同保证实践安全有序开展。在实践过程中,各团队应对活动进行有效监控,保留宣传单、活动照片、文字资料、影像资料等,以备评审时进行核查。

(四)项目评审

社会实践活动结束后,各团队须完成一套项目结项材料,以学院为单位于9月7日前将电子版、纸质版统一报送校团委宣传部。

项目结项材料包括:

1.项目成果展示材料(如调研报告、活动纪实等)。

2.新闻宣传汇编材料(电视台、报刊、网络、微博、微信等)。

3.项目实施过程照片(最少5张,照片拍摄规范,图像清晰,突出活动主题)。

4.项目实施拍摄DV(选交。以光盘形式提交)。

(五)项目表彰

学校将根据项目申报书和项目结项材料,结合项目开展实际情况进行综合评审,设立“社会实践先进团队”奖、“社会实践先进个人”奖。

七、先进事迹报告会材料

各学院要充分挖掘在暑期社会实践中的先进事迹、先进人物,推荐1—2名暑期社会实践队员参加校团委举办的“实践归来话感悟——焦作大学2019年暑期社会实践事迹报告会”,每人准备5—6分钟的发言材料和ppt。

 

人:栗岩

联系电话:2989153

 

共青团焦作大学委员会

2019年6月4日

 

附件【附件1:焦作大学2019年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项目申报书.docx已下载
附件【附件2:焦作大学2019年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项目汇总表.docx已下载
关闭窗口
最新通知  
图文速递 更多>>

焦作大学团委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