团委
 首页  团委简介  公告通知  团训要闻  网上团校  活力校园  实践创新  基层动态  校务公开  资料下载 
当前位置: 首页>>团训要闻>>正文
喜迎二十大 永远跟党走 奋进新征程|“三下乡”社会实践(二):传承红色基因,凝聚奋进力量 ——机电工程学院红色寻访实践团走进刘少奇故居、焦裕禄纪念馆
2022-08-01 16:44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引导和帮助广大青年学生上好与现实相结合的“大思政课”,根据我校团委今年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的通知要求, 7月5日至11日,在学院王珊老师的指导下,机电工程学院红色寻访实践团成员回到自己家乡,依托家乡红色文化,走进刘少奇故居、焦裕禄纪念馆,聆听红色故事,利用红色历史资源开展实景学习




实践队员李倩丽在刘少奇故居参观、学习

实践队员吕梦杰在记录相关历史资料

在刘少奇故居,队员们一边参观展品一边记录历史资料,深刻感受着革命前辈在寻找拯救民族于水火良方的艰辛历程,在观察实践中学党史、强信念、跟党走。

实践队员何固为游客进行义务讲解

在焦裕禄纪念馆,实践队员何固义务担任讲解员,为游客讲解焦裕禄同志带领兰考人民治理内涝、风沙、盐碱,努力改变兰考贫困面貌的光辉事迹。

实践队员打扫卫生

为了改善纪念馆的环境卫生状况,实践团成员主动打扫卫生。同时开展问卷调查,以革命文物为中心,以社会各个层面各个年龄段人群为对象,着重于了解人们对革命文物的保护与修缮的看法和建议,也呼吁更多的人参与到保护和维护红色文化的行列之中。

实践队员刘阳阳、魏新关维修小家电

实践队员在红色寻访的同时,凭借着专业特长在村子里开展了公益家电维修志愿服务,结合所学知识与维修技能,为村民解决家电故障,并且为行动不便的老人提供上门维修。夏季雷雨天气频繁,用电安全显得尤为重要,实践队员利用自己所学的专业知识,在网上查找并整理出来一套家用电器的在雷雨天气中的注意事项。在疫情防控要求下,虽然不能现场为老乡讲解,但实践队员利用图片、视频以线上形式宣传,使大家更直接的了解夏季用电知识,提升老乡们对安全用电的认识。

实践队员张歌阳进行课业辅导

正值暑假,实践队员为孩子们进行语文、数学、外语等科目的课业辅导,针对孩子们的薄弱点进行耐心讲解,充分调动孩子们的积极性与主动性,放飞孩子们的童心,在学习成绩提高的同时也让孩子们变得活泼开朗起来。通过几天的辅导,实践队员与孩子们建立了良好的师生关系,亦师亦友,看到孩子们的变化以及发自内心的欢笑,感染着在场的实践队员,一身的疲惫也在欢笑中悄然散去。实践队员用自己的行动浇灌着祖国的花朵与未来,用自己的方式助力乡村教育事业。

一代人有一代人的长征,一代人有一代人的担当。实践队员走进基层、了解基层、服务基层,在实践中学党史、强信念、跟党走,接受思想洗礼、学习革命精神、传承红色基因,重温革命前辈伟大而艰辛的创业史,走好新时代青年的长征路,扛起时代责任与担当,践行“请党放心,强国有我”的青春誓言,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关闭窗口
最新通知  
图文速递 更多>>

焦作大学团委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