团委
 首页  团委简介  公告通知  团训要闻  网上团校  活力校园  实践创新  基层动态  校务公开  资料下载 
当前位置: 首页>>实践创新>>正文
焦大学子赴青海 扶贫春风暖高原
2018-07-24 17:24   网络

为进一步引导我校青年学生在社会实践中受教育、长才干、做贡献,自觉参与到国家精准扶贫的重大战略中,7月10日至20日,我校扶贫实践调研团3名志愿者赴青海省海南藏族自治州共和县,与当地扶贫局开展了“全面落实到户帮扶政策,加快贫困群众致富步伐”实践调研活动。

7月10日至13日,实践队员走访共和县次汗达哇村、尕海村、东巴村、甘地乡拉隆村这4个村的部分贫困户家庭,了解致贫原因、家庭主要收入、扶贫政策落实情况,并填写精准扶贫调查问卷。上述4个村是2014年被确定为省级贫困村。精准扶贫工作开展以来,他们立足本村实际,紧紧围绕群众增收致富,从基础设施建设、人居环境改善、产业发展等扶贫攻坚项目入手,基本解决了群众出行难、种地难、发展难以及无文化活动场所、无组织阵地等问题。

7月14日至17日,走访共和县民族中学、扶贫局、倒淌河镇人民政府、切吉乡人民政府。共和县民族中学的学生大部分是从牧区来的,实践队员通过与班主任沟通,了解建档立卡贫困户子女学生的学习生活和政府补助情况,以及上学负担重的学生,并将这些情况登记。

倒淌河镇政府和切吉乡政府走访,主要以乡镇政府对建档立卡贫困户名单审核后有没有进行公示,有没有对扶贫资金、物资、项目等相关扶贫信息进行公示,扶贫政策给农民和牧民群众带来的需求和扶持。

15日上午,共和县扶贫局副局长华旦看望我校实践队员,称赞我校组织的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很有意义。我们也汇报了这几天的扶贫调查、政策落实情况。

18日上午,实践队员与海南州共和县扶贫局工作人员前往切吉乡,参加民族团结教育月活动。学习宣传党的民族宗教政策,学习关于维护稳定的一系列重要指示精神,增强了实践队员对民族大团结的深刻理解。

19日至20日,实践队员参加“共和县脱贫攻坚战专题培训班”,学习“精准扶贫、精准脱贫”的关键点和难点,是否能帮扶贫困户有稳定的增收,是否能让贫困户有稳定的收入来源,是否能让贫困户养老、医疗和子女教育有保障,是否能让建档立卡贫困户稳定“脱贫”,自愿摘掉“贫困帽”。

经过这些天的努力,实践队员圆满完成了“扶贫实践调研团”的各项任务。此次活动的开展使同学们深入了解青海省海南藏族自治州共和县扶贫现状以及国家对该地区的政策扶持,深刻领会国家实施精准扶贫、精准脱贫工作的重大意义,有利于提高当代大学生的社会责任感,使青年学子在实现中国梦的生动实践中放飞青春梦想,在为人民利益的不懈奋斗中书写人生华章。

关闭窗口
最新通知  
图文速递 更多>>

焦作大学团委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