团委
 首页  团委简介  公告通知  团训要闻  网上团校  活力校园  实践创新  基层动态  校务公开  资料下载 
当前位置: 首页>>网上团校>>正文
团中央书记陆昊在中共河南省委青年工作会议上的讲话
2009-12-11 15:52   网络

团中央书记陆昊在中共河南省委青年工作会议上的讲话

(2008年11月11日)

同志们:

今天,河南省委在这里隆重召开青年工作会议。首先,我代表共青团中央,对会议的召开表示热烈的祝贺!借此机会,向河南省委、省政府和各级党政部门长期以来对青年和共青团工作的有力领导和关心支持表示衷心感谢!向河南广大团干部和青年工作者致以诚挚的问候!

河南省委、省政府历来高度重视青年和共青团工作。今年4月份,光春同志在共青团河南省第十三次代表大会上发表了重要讲话。讲话从实现河南发展新跨越、开创中原崛起新局面的目标出发,对河南广大青年提出了六点殷切期望;并且针对经济社会结构加快转型的新形势,从使党执政的青年群众基础更加广泛、更加深厚的高度,明确要求河南各级团组织要着眼基层、重心下移,扩大对青年的思想覆盖、组织覆盖和工作覆盖,提高基层团组织的吸引力、凝聚力和战斗力。这些要求,充分体现了河南省委、省政府对新形势下党的青年工作发展的战略思考,具有很强的思想性、全局性和指导性,不仅对于河南的青年和共青团工作具有重要的指导意义,而且对于整个共青团工作的发展具有重要启发和帮助。今天,省委专门召开全省青年工作会议,要通过重要决定,光春同志还将作重要讲话,河南各级团组织一定要认真学习领会、深入贯彻落实。

回顾近年来河南的共青团工作,各级团组织在省委的领导下,按照团中央的要求,结合实际,开拓创新,取得了扎实的工作成效。一是在加强青少年思想道德建设方面,结合省情广泛开展了“我与祖国共奋进、中原崛起献青春”等主题教育实践活动,进一步坚定了广大青少年跟党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信念。二是在服务大局方面,组织动员广大团员青年在科技创新、新农村建设、生态环保、倡导新风等方面开展了大量富有成效的工作。三是在服务青年方面,深入开展青年就业促进行动、希望工程、建设12355服务台等工作,切实帮助青年解决实际问题。四是在自身建设方面,坚持党建带团建,深化实施团建基层基础工程和团干部能力提升工程,在提高基层团组织的吸引力和凝聚力、提升团干部整体素质等方面进行了有效的探索。这次会后,河南各级团组织要深入贯彻落实会议精神,主动适应经济社会发展的新要求和青年群体的新变化,紧紧围绕省委省政府的中心工作,努力开创河南青年和共青团工作的新局面。

下面,我借此机会,谈谈团十六大以后新一届团中央书记处对于全团工作的一些思考和举措。

一、深刻领会、坚决贯彻胡锦涛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

今年6月14日,胡锦涛总书记在同团中央新一届领导班子成员和团十六大部分代表座谈时发表了重要讲话,对在新形势下推动共青团事业实现新发展提出了一系列重要的要求,特别强调共青团要“全面履行职能作用,着眼新的形势和任务,进一步提高组织青年、引导青年、服务青年、维护青少年合法权益的能力和水平”;要“坚持眼睛向下、重心下移,力争使团的基层组织网络覆盖全体青年,使团的各项工作和活动影响全体青年”。胡锦涛总书记的要求,不仅具有很强的理论指导性,而且有很强的现实针对性;不仅体现了党对共青团工作的一贯要求,而且体现了对解决共青团工作中存在的薄弱环节的新要求。我们对照工作认真思考,形成了三点基本的认识。

第一,讲话明确的共青团四项职能是一个既有逻辑前提、又有相互关系的体系,其中最重要的前提是组织青年。我们认为,组织青年、引导青年、服务青年、维护青少年合法权益的四项职能并不是完全并列的,其中最重要的前提是组织青年。当然,组织青年与服务青年、维护青少年合法权益之间也相互促进,只有实现了这些前提,才能真正实现引导青年的职能,坚定广大青年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信心和决心。

第二,做好组织青年工作必须把组织化动员机制与社会化动员机制结合起来,更加注重巩固组织化动员机制。组织青年可以有多种途径,主要包括组织化的动员机制和社会化的动员机制。从社会化动员来看,目前共青团取得了新的成效,探索了志愿服务、希望工程等市场经济条件下的新型社会化动员机制。但是,作为一个全国性的组织,共青团基本的、稳定的动员力还是在于组织化动员机制。从我国多年来政治发展的历程来看,之所以能够长期保持政治稳定的局面,最根本的原因也在于党的组织化动员的机制和体系。因此,我们必须更加注重巩固和强化共青团的组织化动员机制,通过健全团的组织体系,一级一级对青年进行联系和发动。而巩固和强化这一机制,关键在于加强团的基层组织。

第三,组织动员青年就是要对青年实现各种形式的聚集和对共青团内心里的认同,其切入点在于吸引凝聚青年。我们特别注意到,胡锦涛总书记要求共青团覆盖和影响的不是部分青年,而是全体青年。因此,共青团对青年的吸引和凝聚是普遍性的要求,必须面向广大青年。只有具备对青年广泛的吸引力和凝聚力,才能谈得上真正意义上的组织动员青年,并以此为基础实现各项总体功能。怎样吸引和凝聚?当前,我们感到,一是靠先进思想,二是靠对青年合理利益诉求的尊重和服务,三是靠对青年社会化技能的培养和训练,四是靠对青年特有的兴趣满足,五是靠第一线团干部的人格魅力和对青年的感情。我们要求全团都带着吸引和凝聚青年的任务,在实践中积极探索,找出更多的切实有效的办法。

基于这三点基本认识,我们进一步明确,要贯彻落实好胡锦涛总书记重要讲话的精神,关键是要大力加强基层团组织建设和基层工作,着力增强对青年的吸引和凝聚,并以此为切入点履行好各项职能。

二、以最大的决心支持和推进团的基层组织建设和基层工作,着力增强对青年的吸引和凝聚

团十六大之后,新一届团中央书记处就基层团组织建设和基层工作、吸引凝聚青年的问题,开展了广泛深入的调研,在深刻领会胡锦涛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充分认识共青团事业发展的薄弱环节的基础上,下了最大的决心支持和推动团的基层组织建设和基层工作,着力增强对青年的吸引和凝聚。提出这一思路和举措,主要基于三个方面的原因。

第一,这是贯彻落实胡锦涛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的必然要求。胡锦涛总书记的重要讲话非常明确,在提出共青团的“四项职能”的基础上,直接要求共青团坚持眼睛向下、重心下移,力争实现“两个全体青年”的目标。按照这一具有很强指导性和针对性的要求,我们必须切实把加强基层组织建设和基层工作真正落到实处,以此为基础实现团的各项工作任务。

第二,这是共青团广泛有效组织动员青年的关键环节。共青团最本质的影响力、战斗力和生命力,不仅仅是在报纸上、电视上,也不在一次活动有多少人参加上,而是在团员青年心中、在团员青年作用的发挥上。基层团组织和基层工作直接面对和接触青年,处于共青团与青年的边界上,组织动员青年以及其他各项职能都要靠基层去落实。可以说,基层团组织和基层工作是共青团履行根本职责的主要载体,是组织动员青年、实现各项功能的基本途径,也是团的全部活力的根本标志。

第三,这是共青团应对新挑战、克服薄弱环节的迫切需要。当前,共青团事业发展面临着新挑战,团十六大报告对此进行了六个方面的具体阐述,从本质上看,这些挑战主要来自三个方面:一是我们党的历史方位发生了变化,从革命党向执政党转变,从计划经济条件下的执政党向市场经济条件下的执政党转变;二是青年的政治意识表达方式发生了新变化;三是科技进步特别是信息技术发展对青年的生活方式、行为方式、交流方式和聚集方式带来了深刻影响。在这些新挑战面前,组织动员青年在共青团各项职能的履行中,是相对薄弱的环节。由于对广大青年的组织动员,最重要的是靠基层组织和基层工作,所以这些挑战在基层团组织和基层工作中表现得最为集中和直接。基层团组织特别是中西部的基层团组织长期面对着力量不足、经费不足、阵地不足的困难,许多地方的基层团工作也存在着活力不足的问题。因此,我们必须以最大的决心加强基层团组织建设和基层工作,着力增强对青年的吸引和凝聚。

同时,我们在调研中也了解到,尽管基层存在许多困难和问题,但确实也有许多很好的创造。比如,河南共青团组织就探索了在集中外出务工青年中建立流动团工委。在认真总结和提炼各地的好经验、好做法的基础上,团中央先后召开了多次会议,就新形势下如何扩大基层团组织的覆盖面和增强基层工作活力进行研究和部署,就农村、企业、高校、社区团组织建设和工作,分领域提出了具体指导意见,并对基层团组织建设和基层工作提出了9个方面需要注意把握的原则。一是坚持党建带团建,当前要注意借助党政工作在基层形成的新格局和新成果,并力争使基层团建与党建紧密结合;二是紧紧围绕市场经济条件下社会中存在的各类组织的根本任务和功能,找准基层团的工作的切入点;三是根据青年喜欢的沟通、交流、联络和聚集的新方式,大胆探索和创新基层团组织建设的有效载体和途径;四是把团的有影响力的工作和活动与团的建设结合起来,善于把工作成效转化为组织建设成果;五是分析市场经济条件下各类经济组织的经济活动和商业模式的新变化,找到推动团建的有效途径;六是把发现和培养青年能人作为基层团建的前提性战略任务,选拔各领域的青年能人到团的岗位;七是把党团组织的“大道理”转化为青年易于接受的“小道理”,既关注青年成长发展中的“大事”,又关注青年工作生活中的“小事”;八是坚持团的工作中形成的好做法,对好的工作项目要连续抓、持久抓;九是充分尊重基层的创造力,鼓励基层积极探索、大胆创新。

在加强工作指导的同时,团中央采取了4项支持和推动团的基层组织建设和基层工作的具体措施。一是从全团地市级以上团委抽调2800多名团干部,两年内分4批,每批700人左右,到全国2800多个县级团委工作,基本上把中西部所有的县都覆盖到。我们要求下基层的团干部扎扎实实地了解情况,介绍经验,探索创新,锻炼本领,推动工作。同时,全团所有副局级以上干部,每人每批联系2至3个工作点。二是从非常有限的团中央项目经费中筹措2206万元资金,支持中西部地区和部分东部地区的2206个县级团委开展工作;同时用团中央筹集的2206万元资金,支持这些地方团组织专门开展志愿服务工作。三是由团中央筹措经费,连续两年为中西部地区1万个基层团组织订阅中国青年报。四是在团中央组织的青年国际交流活动中,大幅度提高基层优秀团干部的参与机会,使他们在交流过程中开阔视野。

这个决心不是凭空产生的。贯彻落实胡锦涛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要求我们下这个决心;应对好我们面临的挑战、解决好工作中的薄弱环节,要求我们下这个决心;看到基层存在的各种困难,要求我们下这个决心;看到基层在探索中体现出来的创造活力,也要求我们要下这个决心。我们要以此为突破口和切入点,推动整个共青团事业的发展。

三、深入研究和推进团的各项工作

胡锦涛总书记要求我们提高履行各项职能的能力和水平。我们支持和推进基层团组织建设和基层工作、增强对青年的吸引和凝聚,最终的目的是更好地履行团的各项职能。

第一,在组织动员青年方面,我们要着力探索组织化动员机制与社会化动员机制相结合的新方式。一方面,我们要坚持开展并不断深化志愿服务工作,进一步探索精神文明建设的有效载体和新的社会动员机制。另一方面,我们要以加强基层团组织建设和基层工作为基础,积极探索和强化共青团的组织化动员机制。我们正在研究新的组织化动员机制,比如利用网络建立组织、抓住青年的兴趣建立组织、建立各类协会进而建立团组织等等。

第二,在引导青年方面,我们要深入研究构建分层次、分群体的青少年思想教育体系。当前,青年的思想日益多样,思维更加活跃,全团对此有着广泛共识。但是,仅有这个笼统的认识是不够的,还必须细分群体加以研究,深入了解青年的哪些思想是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完全一致的、是值得褒扬的;哪些是体现个性、应当尊重的;哪些是必须高度重视、加以引导的。

在引导的目标上,分为两个层次,一是培养坚定的马克思主义者,二是引导广大青少年增强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认同感。在引导的方法上,一是靠组织化动员机制来实现组织对青年的引导,比如在学校领域,由于团组织对青年的覆盖比较完备,我们就着力构建一体化的团队思想教育体系;二是坚持不懈地、创造性地用社会化动员机制来实现对青年的引导,比如吸引更多的青年参加志愿服务,使他们在实践中受到引导,比如充分运用现代传媒手段来引导青年。

第三,在服务青年方面,我们要着力研究和推进青年就业创业促进工作。在青年需求日益多样,同时政府职能转变、市场发育成熟、社会组织兴起的情况下,共青团要做好服务青年的工作,关键取决于能否抓住青年最普遍、最迫切的需求,找准服务青年工作的切入点。当前,青年就业创业问题十分突出和紧迫,不仅青年急需,而且党政关心、社会关注。全团要把促进青年就业创业作为共青团服务青年工作的重中之重,下一步要全力推动。

第四,在维护青少年合法权益方面,我们着重反映和维护青少年普遍性利益诉求,在建立青少年代表人的制度安排上进行积极探索。共青团在维护青少年合法权益方面,要注重对青少年的整体性、普遍性的维权。要把和人大代表、政协委员的沟通和联系固定下来,上升为一种制度性的安排。一方面推选热心青少年事业、有较强参政议政能力的优秀青年和青少年工作者成为本地区、本界别的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候选人。另一方面,将在“两会”召开之前,与青年人大代表、政协委员进行制度性沟通,体现有序政治参与。

以上就是团中央书记处关于做好新形势下共青团工作的一些思考和举措。我希望,河南共青团在省委的领导下,按照团中央的统一部署进行积极的探索,努力走在全团的前列,为全团提供有益的经验和借鉴。我们相信,在河南省委的领导下,在河南广大团干部和团员青年的共同努力下,河南的共青团工作一定能够取得新的更大的成绩!

关闭窗口
最新通知  
图文速递 更多>>

焦作大学团委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