团委
 首页  团委简介  公告通知  团训要闻  网上团校  活力校园  实践创新  基层动态  校务公开  资料下载 
当前位置: 首页>>公告通知>>正文
关于组织开展2017年暑期文化科技卫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的通知
2017-06-21 10:30   网络

各学院团总支、青年志愿者协会:

为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96周年,更深入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青年成长成才的一系列重要论述,引领和帮助广大青年学生在社会实践中受教育、长才干、作贡献,以青春建功的实际行动,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贡献青春力量,以优异成绩喜迎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校团委结合我校实际情况,继续组织开展2017年学生志愿者暑期文化科技卫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以下简称“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现将相关事宜通知如下。

一、活动主题

喜迎十九大做有为青年

二、总体思路

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全面贯彻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六中全会精神,以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为指导,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和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青年工作思想,贯彻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精神,紧紧围绕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和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围绕树立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发展理念,坚持以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社会服务需求为出发点,以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积极投身全面依法治国,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为重点,以扶贫、济困、扶老、助孤、恤病、助残、救灾、助学、防艾等为发力点,按照“目标精准化、工作系统化、实施项目化、传播立体化”和“按需设项、据项组团、双向受益”的原则,组织我校学生广泛开展形式多样的社会实践活动,探索总结实践育人新机制,引领广大青年学生更加坚定跟党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理想信念,积极投身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伟大实践,努力成长成才、创新创造、建功立业,为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不懈奋斗,以优异成绩和良好风貌迎接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

三、项目指南

1.理论普及宣讲团。重点在全校招募组建实践团队。结合我校共青团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和“四进四信”活动,深入农村乡镇、城市社区、厂矿企业等,围绕讲话精神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开展形式多样的普及宣讲活动。

2.国情社情观察团。重点在全校招募组建实践团队。成员包括不同专业背景的大学生、校园媒体记者等,深入城镇、乡村以及各类企事业单位等,切身感受党的十八大以来我省经济社会发展新面貌、新成就,深入观察和领会“十三五”规划、“四个全面”战略布局,深刻理解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

3.教育关爱服务团。重点在我校具有教师资格证的学生中招募组建实践团队,到我省基础教育薄弱、教育资源匮乏的贫困地区,以关爱留守儿童为重点,组织团队开展课业辅导、素质拓展、心理认同、亲情陪伴等活动。

4.文化艺术服务团。重点在我校相关文艺类专业和学生社团招募组建实践团队,以弘扬时代精神、倡导文明新风为目标,以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主要内容,精心编排基层群众喜闻乐见、贴近基层生活实际的文艺节目,到乡镇、社区等开展巡回演出。

5.美丽中国实践团。重点依托相关学科专业及环保类社团招募组建团队,到农村基层、城镇和城市社区,围绕环境污染、水资源保护、垃圾处理、气候异常、资源开发、自然灾害预防等,开展科普知识宣讲、社会调查研究、发展建言献策等活动。

6.创新创业实践团。在全校招募组建实践团队,通过实地走访、现场考察、问卷调查等形式开展创新创业调研实践活动,学习企业生产经营现状、市场开发、营销策略等实践经验,适时开展教育助学、创新创业项目。

7.“彩虹人生”实践服务团。我校结合自身实际组织学生在校内外开展敬老助残、关爱留守儿童、社区服务、公益宣传等各种形式的志愿服务活动,开展“光盘行动”、废品回收利用、节能减排、工艺创新等力所能及的节俭节约宣传和环保活动。

除以上自选团队类型,各学院可根据学院特点和专业优势组建诸如电子维修、公益扶助等其他类型的项目进行申报。

四、项目申报

(一)项目要求

各学院团委根据重点团队项目类型,结合本院实际和工作基础,选定暑期社会实践项目(最多限两项)申报,于6月27日前将《2017年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项目申报书》(附件1)及《2017年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项目汇总表》(附件2)电子版及加盖公章纸质版报送校团委宣传部。

(二)时间安排

1.申报阶段(6月21日-6月27日):发布通知,面向各学院、各学生组织和学生团体征集暑期社会实践项目。

2.审核阶段(6月28日-6月30日):汇总整理所有团队申报信息,并经由项目评审委员会对申报项目进行审核,确定立项团队并公示。

3.行前筹备(7月1日-7月4日):开展相关培训,举办社会实践启动仪式。

4.项目实施(7月5日-8月31日):各实践团队奔赴服务地具体开展暑期社会实践活动。期间,结合实际,应强化工作品牌推广,加强媒体综合传播,提升“三下乡”活动社会影响力。

5.总结表彰(9月1日-10月初):校团委组织评审各团队结项材料,开展实践成果问辩和评奖评优,进行总结表彰并支持成果转化。

(三)项目实施

项目立项后,校团委将予以一定的资助。要求以团队成员为主体和主导,严格按照既定计划,认真组织开展实践活动,指导教师负责引导和协助。各实践队员团结协作,共同保证实践安全有序开展。在实践过程中,各团队应对活动进行有效监控,保留宣传单、活动照片、文字资料、影像资料等,以备评审时进行核查。

(四)项目评审

社会实践活动结束后,各团队须完成一套项目结项材料,以学院为单位于9月11日前将电子版、纸质版统一报送校团委宣传部。

项目结项材料包括:

1.《2017年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项目结项申报书》(附件3)。

2.《2017年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项目结项汇总表》(附件4)。

3.项目成果展示材料(如调研报告、活动纪实等)。

4.新闻宣传汇编材料(电视台、报刊、网络、微博、微信等)。

5.项目实施过程照片(最少5张,照片拍摄规范,图像清晰,突出活动主题)。

6.项目实施拍摄DV(选交。以光盘形式提交)。

(五)项目表彰

学校将根据项目申报书和项目结项材料,结合项目开展实际情况进行综合评审,设立“社会实践先进团队”奖、“社会实践先进个人”奖。

联系人:栗岩

联系电话:2989153

电子邮箱:jzdxtwxcb@163.com

2017年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项目申报书

2017年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项目汇总表

2017年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项目结项申报书

2017年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项目结项汇总表

共青团焦作大学委员会

2017年6月21日

关闭窗口
最新通知  
图文速递 更多>>

焦作大学团委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