团委
 首页  团委简介  公告通知  团训要闻  网上团校  活力校园  实践创新  基层动态  校务公开  资料下载 
当前位置: 首页>>公告通知>>正文
关于组织开展2021年我校大学生志愿者暑期文化科技卫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的通知
2021-06-20 10:53  


各学院团总支、各学生团体:

为深入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青年工作的重要思想,引导和帮助广大青年学生上好与现实相结合的“大思政课”,响应团中央号召,在社会课堂中受教育、长才干、作贡献,在观察实践中学党史、强信念、跟党走,努力成为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以实际行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以实际成果献礼我校建校40周年2021年我校继续组织开展学生志愿者暑期文化科技卫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现将相关事宜通知如下。

一、活动主题

永远跟党走 奋进新时代

二、总体原则

1.将实地实践观察与思想认识提升相结合,突出活动导向性。坚持从思想政治引领出发设计开展活动,广泛开展以党史学习为重点的“四史”宣传教育,作为面向基层宣讲的重要内容。在形式内容上力求深入深刻、避免浮于表面,在效果导向上力求触动思想、避免走马观花,引导和帮助青年学生在实践中形成更加理性客观、更加全面正确的思想认识。

2.将统一组织实施与立足实际开展相结合,增强活动实效性。围绕活动主题,把握学生特点,形成既有全校范围统一组织、分层实施,也有各院系结合实际、自主开展的工作局面,同时注重就近就便安排、合理确定团队规模,更加广泛、有效地组织动员学生参与到活动中。

3.将线下积极开展与线上加强传播相结合,提升活动影响力。在广泛发动组织的基础上,注重将学生在观察上和认识上的积累、在实践中和调研中的成果转化为富有意义、内容生动、易于传播的宣传产品,通过各类媒体平台加强推广,提高活动的知晓度和辐射力。

4.“三下乡”与“返家乡”相结合,体现活动融合度。立足构建完善常态化长效化的实践育人工作格局,将活动开展与“返家乡”社会实践的组织实施紧密结合,形成目标一致、相辅相成的工作态势,共同发挥好组织引导大学生了解国情民情、提高认识和融入社会的素质能力等方面作用。

5.将工作开展与疫情防控相结合,确保活动安全性。以保证师生健康安全为首要前提,杜绝麻痹思想、侥幸心理,严格遵守当地疫情防控要求。中、高风险地区不得组织开展社会实践活动,低风险地区须在条件允许的情况下开展。活动开展前和过程中,充分研究形势,做好安全预案,根据形势动态调整;如遇突发情况,应立即暂停相关活动,妥善做好有关安排。

三、参与人员

我校全日制在校生

四、活动内容

1.青年大学习·党史强信念理论宣讲实践团。

宣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重点围绕四史学习教育,组织引导青年学生将理论学习与社会实践相结合,同时将学习党的历史与讲述党的故事结合起来,深入一线基层、深入人民群众,面对面开展宣讲报告、学习座谈、调查研究小规模、互动式、有特色、接地气的宣讲活动。

2.青春建功新时代·我为群众办实事志愿服务实践团。

依托学院特色资源,发挥学生专业特长,组织青年学生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开展实地调研、技能培训、资源对接、信息服务、志智双扶等活动,帮助基层群众解决实际问题,引导学生在社会实践中凝聚力量、贡献智慧,引导学生学史力行,担当时代责任。

3.踏访红色中原路·担当时代新使命文化交流实践团。

依托省内红色资源,赴兰考、林州、信阳、济源等地,围绕学习践行焦裕禄精神、红旗渠精神、大别山精神、愚公移山精神等组织学生开展追访中原红色足迹、追溯红色记忆、访谈红色人物、挖掘红色故事、体悟红色文化等多种形式的活动,引导青年学生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更好地传承红色基因、担当时代责任。

4.“传承特色文化·讲好我们的故事”宣讲交流实践团。

“讲好河南故事”,以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指导河南工作为契机,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指导河南时的重要讲话精神,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四个全面”战略布局,落实“四个着力”、打好“四张牌”等重大要求,感受河南发展新变化,组织开展实地观察、村情调研、入户交流、记录变化等形式的社会实践活动。

“讲好焦大故事”,组织学生通过线上连线老教师、知名校友或查阅史料、回顾学校办学历史等方式,挖掘我校40年来发展变迁的艰辛历程、坚韧岁月和风物变化,再现标志性事件或重要事件背后的细节故事,以史励人、以史育人。挖掘、整理学院或学科发展过程中的重要人物、历史事件、重大科技成果研发背后的感人故事,形成文学作品或相册影集,传承续写焦大故事,弘扬“自强不息、精益求精”的焦大精神。

5.“接力弘文励教·点亮留守梦想”教育辅导实践团。

依托学校专业特色和优势资源,按照“四有”好老师标准,引导学生组建线上线下课业辅导团队,主动与乡村教育资源相对匮乏地区的教育主管部门、学校取得联系,结合当地教育教学实际需求,有针对性地设计课业辅导方案,面向中小学生,以留守儿童为重点,开展课业辅导、亲情陪伴、自护教育、素质拓展、敬老孝亲、疫情防控健康知识普及、人文艺术教育、心理健康辅导等形式的志愿服务活动。

6.志愿服务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实践团。

贯彻落实省文明委《关于深化拓展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设试点工作的实施方案》精神,以志愿服务为主要活动方式,围绕乡村振兴,加强农村思想道德建设和精神文明建设,结合我校特点和优势,实施志愿服务项目,开展文明实践志愿服务理论和现实问题研究,广泛开展理论政策宣讲、文明风尚培育、丰富农村文化生活、乡村学校少年宫支教活动等群众喜闻乐见的文明实践志愿服务活动。努力帮助结对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设成传播科学理论的大众平台、加强基层思想政治工作的坚强阵地、培养时代新人弘扬时代新风的精神家园、开展中国特色志愿服务的广阔舞台。

7.其他实践形式。

除以上团队类型,各学院可根据自身特点和专业优势组建其他类型的项目或者组织综合性较强和以专项为主的实践服务团、下乡队伍进行立项申报,如“国家资助政策宣讲”,广泛宣传国家资助政策和学校资助措施,针对即将就读大学的高中毕业生及其家庭,特别是原建档立卡家庭(脱贫家庭)学生或做到提前宣传、提前知晓、提前解忧。学生个人也可根据自身实际情况参加由团中央组织开展的“返家乡”社会实践活动,以科技、文化、卫生为主,组织开展政务实践、科技支农、科普宣讲、调研献策、志愿服务等形式的实践活动,响应国家号召,投身乡村振兴

五、活动安排

1.筹备立项阶段(621-30日)

各学院团总支按照工作要求,结合学院实际和工作基础,广泛发动学生开展社会实践,要为每个实践团队或个人配备1名指导教师全程指导实践,并签订《安全责任书》(见通知附件)报各学院团总支备案。线上组队或个人实践项目均须报校团委备案,于630日前将《焦作大学2021年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项目申报书》及《焦作大学2021年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项目汇总表》(见通知附件)电子版发送到邮箱:jzdxtwxcb@163.com。

2.项目实施阶段(7月1-8月31日)

实践团队或个人开展社会实践期间,每天向安全联络员报备安全情况,每天上报健康情况和定位情况。各学院(部)要组织、指导实践团队或个人做好宣传,通过各类媒体平台及时宣传实践动态、展示实践成效。

3.实践总结阶段(9月1日-1030日)

活动结束后,各实践团队或个人要认真总结实践成效和经验,并将总结材料报各学院团总支审核、评选。各学院团总支在认真做好院级评比表彰工作的基础上,择优推荐实践团队(不超过2项)参加校级总结评比。推荐参加校级评比的团队材料(见通知附件)于9月30日前统一报送校团委。

4.评选表彰阶段(10月31日前)

2021年秋季开学后,校团委将组织评审社会实践优秀团队、先进个人,并进行通报表彰。

、工作要求

1.周密部署,突出育人实效。要坚守实践育人初心,加强统筹,周密部署,深化育人实效。要按照社会实践工作基地化、项目化导向,拓展服务内容,创新实践形式,根据疫情防控要求和基层实际需要,有效引导青年学生深入基层受教育、长才干、作贡献。

2.严格管理,守住风险底线。各学院团总支要切实担负起主体责任,始终把师生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放在第一位,严格执行当地疫情防控要求,依法依规组织各项实践活动。要加强过程管理和指导,选派优秀教师指导实践,守好意识形态和安全稳定底线。要切实做好安全教育和危机预案工作,指定一名熟悉了解社会实践工作的辅导员担任本单位社会实践活动的安全联络员,压实安全责任制。要密切关注实践地疫情形势、天气变化和自然地质条件,做好突发情况的应对预案与处置。

3.加强宣传,扩大影响覆盖。各学院团总支要强化宣传意识,指导实践团队安排专人做好活动宣传,充分利用传统媒体和新媒体渠道,加强对活动中优秀个人和事迹、实践成果的宣传报道。

4.强化信息报送,做好活动总结。各学院团总支要充分结合疫情防控形势,主动从社会实践活动的内容设计、组织方式、运作机制等方面进行探索创新,及时做好经验总结。实践过程中,要及时将社会实践的简报、图片、经验材料、宣传材料报送至校团委;实践结束后,要积极开展“实践归来话感悟”等主题活动,广泛分享实践感悟、实践经验和成果。


                    共青团焦作大学委员会

                       2021年6月20日


附件【附件1:焦作大学2021年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项目申报书.docx已下载
附件【附件2:焦作大学2021年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项目结项申报书.doc已下载
附件【附件3:焦作大学2021年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项目汇总表.docx已下载
附件【附件4:焦作大学2021年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项目结项汇总表.doc已下载
附件【附件5:焦作大学2021年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安全责任书.doc已下载
附件【附件6:结项上交材料清单.docx已下载
关闭窗口
最新通知  
图文速递 更多>>

焦作大学团委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