团委
 首页  团委简介  公告通知  团训要闻  网上团校  活力校园  实践创新  基层动态  校务公开  资料下载 
当前位置: 首页>>实践创新>>正文
“三下乡”社会实践 | 焦作大学“能者为师”团队开展暑期社会实践调研活动
2023-07-15 19:24  


“牢记嘱托践使命 行走中原看巨变”,75—711 日,焦作大学“农民工职业培训需求调研,稳就业助力美丽乡村建设”调研服务队深入焦作市山阳区中星街道办事处李贵作村、桶张河等村开展“三下乡”主题社会调研活动,此次实践活动为期 7 天,以实地问卷调研和重点访谈形式展开。

调研依托“能者为师”教育部社区教育培训项目前期研究基础,围绕乡村振兴,确立了焦作市农民生产生活情况、农民工职业培训需求的调研主题。

在实地调研中,调研团队认真听取了各村委对村容村貌的情况介绍,并现场发放问卷调研,详细记录了村集体经济发展、人口与劳动力、耕地、宅基地、村民教育就业、支部建设等基本情况。同时调研团队分组随机对村民个人开展问卷调研,深入了解农民生产生活、收支情况、住房、医疗、子女教育及就业创业职业技能培训等实际需求。

调研团队深入田间地头,对种植大户开展深入访谈,师生不惧43℃的高温到大棚里查看蔬菜瓜果种植生长情况,和种植经营者交流探讨,详细了解农产品生产、经营、销售的情况,征求培训的实际需求。青年学子唯有深入实践,才能深切感受社会前进的脉搏。

通过此次调研,师生收获了大量的真实数据,为团队研究的教育部社区教育项目《返乡农民工就业创业能力培训项目》提供了课程框架设置依据,为下一步的农民工培训奠定了基础;师生深入一线调研,了解了农村现实情况,引导学生树立了正确的就业观念,同学们纷纷表示今后将继续用双脚丈量土地,用双手创建未来,立志服务乡村振兴建设。


关闭窗口
最新通知  
图文速递 更多>>

焦作大学团委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