团委
 首页  团委简介  公告通知  团训要闻  网上团校  活力校园  实践创新  基层动态  校务公开  资料下载 
当前位置: 首页>>公告通知>>正文
关于组织开展焦作大学2023年大学生志愿者暑期文化科技卫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的通知
2023-06-19 11:29  

各学院团总支、各级学生组织:

为深入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切实发挥共青团作为青年在实践中学习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和共产主义的学校作用,引导和帮助我校青年学生在与现实相结合的“大思政课”中“受教育、长才干、作贡献”,引领学生立志做有理想、敢担当、能吃苦、肯奋斗的新时代好青年经学校研究,决定开展2023年暑期文化科技卫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现将有关事宜通知如下:

一、活动主题

学习二十大 永远跟党走 奋进新征程

二、活动时间

20236--9

三、参与人员

全日制在校生

四、总体思路

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按照社会实践与教育教学相结合、与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相结合、与就业见习相结合的活动原则,继续坚持“就近就便、灵活多样”方针,以组建团队和个人分散实践两种形式开展。

五、活动内容

(一)党的二十大精神宣讲活动

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为主线,精心设计开展有内涵、有人气的宣传教育活动,深刻理解党的二十大的重大历史意义,引导学生把党的二十大精神学习好、领会好、贯彻好。深入开展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活动,组织引导青年学生深入基层一线,以习近平总书记对青年学生寄语、给青年学生回信精神、《习近平与大学生朋友们》等为主要内容,将理论学习与社会实践贯通起来,将深刻性和生动性统一起来,通过面对面、小范围、互动式宣讲,讲透创新理论、讲好发展成就、讲清形势任务、讲明发展前景。

(二)党史学习教育社会实践活动

重点围绕中国共产党成立以来的历史性成就,引导广大学生走进主题纪念馆、博物馆,瞻仰革命遗址遗迹,以重走红色足迹、追溯红色记忆、访谈红色人物、挖掘红色故事、体悟红色文化等方式,感受党的红色精神伟力和革命光荣历史,传承红色基因,用理想之光照亮奋斗之路,用信仰之力开创美好未来。

(三)“返家乡”社会实践活动

引导广大学生了解国情、感知社会、了解家乡、服务群众,帮助大学生提升社会化技能,鼓励广大学生在社会实践活动中深入家乡街道(乡镇)积极参与政务实践、企业实践、公益服务、社区服务、乡村振兴、兼职锻炼、文化宣传、网络“云实践”和沿黄社会实践活动等,为服务家乡发展贡献青春力量。

(四)“青年红色筑梦之旅”主题实践活动

立足红色传承、立足实际需求、立足强国建设,引导学生赴革命老区、贫困地区开展活动,接受思想洗礼、访谈革命前辈、学习革命精神、传承红色基因、提高实践能力,依托当地优势产业资源,积极培育“青年红色筑梦之旅”创业项目,服务乡村振兴战略,打造具有全局影响的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大课堂”。

(五)“美丽中国”主题社会实践活动

建设生态文明是中华民族永续发展的千年大计。鼓励广大学生重点围绕美丽中国建设,深入农村基层、县域城镇和城市社区,围绕节能减排、环境污染、水资源保护、垃圾处理、气候变化、资源开发、自然灾害预防等内容,开展自然科普宣传、环境问题调查、自然资源保护现状、人与自然相处模式等多种形式的调查实践活动,助力生态文明建设。

(六)“出彩中原”社会实践活动

充分发挥各学院学科优势,引导广大学生结合所学专业,围绕党史学习教育、乡村振兴、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发展、制造业高质量发展、“一带一路”建设、南水北调后续工程高质量发展等主题,开展社会调查、生产劳动、志愿服务、公益活动、科技发明和勤工助学等主题鲜明、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的社会实践活动,提高综合素质,端正就业观念,强化社会责任,主动服务河南“十大战略”,在确保高质量建设现代化河南、确保高水平实现现代化河南上谱写绚丽的青春篇章。

(七)开展“爱校荣校、岗位建功,争做出彩焦大”主题实践活动

围绕我校建校以来取得的辉煌成就和学校中心工作,通过宣讲报告、课题调研、校史宣传、校友走访等,激发青年学生爱校荣校热情,增强对学校的自豪感和荣誉感,展示学生在学校建设发展中的青春风貌,将学生成长与助力学校高质量发展相统一。

(八)常态化社会实践活动

坚持以服务地方经济社会发展、服务青年学生成长成才为主线,面向基层,深入群众,深入农村开展理论政策宣讲、发展成就观察、普法和科普宣传、科技支农帮扶、教育关爱、文艺服务、爱心医疗、生态文明建设等社会实践活动。

六、进度安排

1.筹备立项阶段(6月19-25日)

各学院团总支按照工作要求,结合学院实际和工作基础,广泛发动学生开展社会实践,要为每个实践团队或个人配备1名指导教师全程指导实践,并签订《安全责任书》(见通知附件)报各学院团总支备案。6月25日前将《焦作大学2023年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项目申报书》及《焦作大学2023年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项目汇总表》(见通知附件)电子版发送到邮箱:jzdxtwxcb@163.com。

2.项目实施阶段(7月1日-8月31日)

实践团队或个人开展社会实践期间,每天向实践团队指导教师报备安全情况,每天上报健康情况和定位情况。各学院(部)要组织、指导实践团队或个人做好宣传,通过各类媒体平台及时宣传实践动态、展示实践成效。

3.实践总结阶段(9月1日-10月30日)

活动结束后,各实践团队或个人要认真总结实践成效和经验,并将总结材料报各学院团总支审核、评选。各学院团总支在认真做好院级评比表彰工作的基础上,择优推荐实践团队(不超过2项)参加校级总结评比。推荐参加校级评比的团队材料(见通知附件)于9月30日前统一报送校团委。

4.评选表彰阶段(10月31日前)

2023年秋季开学后,校团委将组织评审社会实践优秀团队、先进个人,并进行通报表彰。

、有关要求

(一)高度重视,严格管理。学院团总支、各学生组织要充分认识活动的重要意义,认真制定本单位社会实践工作方案,广泛动员,切实担负起主体责任,做好实践活动的培训指导、过程管理和安全教育,动态跟踪学生参与社会实践活动情况,及时解决学生在实践中遇到的问题,守好安全底线。始终把学生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放在第一位,密切关注极端天气变化和服务地区的自然、地质条件,做好安全提醒和实践工作部署,加强社会实践工作研判。

(二)积极组织,成果转化。学院要广泛动员,积极作为,重心下沉,通过团支部发动,精准覆盖,力争让每一名学生在校期间都能参加至少一次社会实践活动。组织团队和学生积极参加2023年‘三下乡’‘返家乡’社会实践优秀调研报告征集”“镜头中的三下乡”“我的返家乡实践故事征集”等系列线上活动。

(三)广泛宣传,加强教育。要统筹用好各类媒体、宣传阵地,对社会实践活动进行深入宣传报道,不断挖掘宣传本地学生、以及在本地组织实践学生的鲜活经验和创新做法,生动反映社会实践的新进展新气象,吸引、动员和组织更多师生参与,不断提升“三下乡”社会实践的品牌传播度和社会影响力。

联系人:栗岩、徐春晓

电话:2989318



共青团焦作大学委员会

20236月19日   



附件【附件1:焦作大学2023年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项目申报书.docx已下载
附件【附件2:焦作大学2023年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项目汇总表.docx已下载
附件【附件3:焦作大学2023年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项目结项申报书.doc已下载
附件【附件4:焦作大学2023年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项目结项汇总表.doc已下载
附件【附件5:焦作大学2023年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安全责任书.doc已下载
附件【附件6:结项上交材料清单.docx已下载
关闭窗口
最新通知  
图文速递 更多>>

焦作大学团委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