团委
 首页  团委简介  公告通知  团训要闻  网上团校  活力校园  实践创新  基层动态  校务公开  资料下载 
当前位置: 首页>>活力校园>>社团联合会>>正文
焦作大学记者团章程
2008-11-24 11:13  

焦作大学记者团章程

第一章 总纲

1、 《焦作大学报》记者团是隶属于焦作大学党委,受焦作大学团委的统一领导,并由《焦作大学报》编辑部负责日常管理的一个学生组织其成员为来自全校各系部的优秀在校学生。在学校党委。团委和校报编辑部的努力下,焦作大学记者团与2004年4月正式成立。

2、 记者团主要以当前国家形势和我校党委及行政工作的宣传重点为重心,在《焦作大学报》编辑部的具体指导下,开展各种形式的新闻采访报道,紧密配合《焦作大学报》的组稿、编辑,出版和发行工作。

3、 为了保障《焦作大学报》记者团的健康发展,在工作中做到有章可循,并为加强和规范记者团,创造良好的团内气氛,不断开拓创新,从而欣欣向荣的向前发展,特制定本章程。

4、 本章程系《焦作大学报》记者团基本规则,根据具体情况另行制定,本章程自公布之日起开始实施。为体现本章程的严肃性,如无特殊情况,不得修改。

第二章 宗旨与任务

5、《焦作大学报》记者团宗旨:将新闻深入到校园的每个角落。

6、《焦作大学报》记者团任务:及时,准确报道我校学生五彩缤纷的校园生活,展示我校学生风采;倡导校园文明新风,立足时代潮流,引导大学生更好地发展和完善自我;及时反映我校与学生切身利益相关的问题,对校园不文明现象予以揭露;参与采访。报道校内各种 大型的活动。

第三章 招新程序

7、凡承认本章程,热爱新闻写作有志于新闻传播事业的焦大学生均可报名名参加《焦作大学报》记者团。

8、《焦作大学报》记者团每年秋季招收新团员,吸纳全校各部精英。招新本着“公正,公平,公开”的原则进行,招收适合的新团员是记者团发展壮大的关键之一。焦作大学报记者团主要负责人每次招新前应召开工作会议讨论招新的条件和人数。

9、《焦作大学报》记者团原则上不在其他时间短招收新的成员,遇特殊情况确需招收新记者,要经过记者团例会通过方可,扩充招新应以能正常开展记者团工作为原则确定具体人数。

10、凡报名参加记者团,必须经过一下几个程序:

(1)填写记者团报名表

(2)进行统一笔试初试

(3)初试通过进入笔试复试

(4)笔试复试通过进入后进入面试

(5)面试通过后,将由团内老记者和相关老师进行新闻专业知识培训,进入为期一个月的试用期。

(6)试用期满后,根据期间本人表现,由记者团编辑部工作会议讨论后,方可确定聘为正式的学生记者

11、新团员自加入记者团之日起,须认真领会记者团章程,遵守《记者团管理条例》,维护《焦作大学报》记者团的形象和声誉。反做有损《焦作大学报》记者团形象与声誉的团员都将进行严肃的批评教育,情节严重者要进行公开书面检讨,直至开除団籍。

第四章 团员职责

12、贴近同学生活,反映校园呼声;增强《焦作大学报》的活力,丰富校园文化;增强新闻意识,提高综合素质是焦作大学报记者团团员的职责。

13、记者团团员要敢于发现新闻线索,为广大师生提供最全面的校园信息。

第五章 权利

14、记者团全体团员一律平等。记者团正式团员有权对团内的活动提出建议和意见,有权对团内干部提出不同意见。

15、“老带新制度”是记者团的优良传统,新团员都在老团员的帮助下,熟悉新闻采写的流程与技巧等。新团员质坚硬相互尊重、相互学习。

16、记者团团员享有选举、被选举权。

17、记者团成员享有领取稿费的权利;有参与记者团内各项活动的权利。

18、记者团每年进行一次“优秀级学生记者”评选活动,对工作突出、业绩优异的记者给予奖励。

第六章 义务

19、维护记者团的形象,积极对外宣传,按时完成团内安排的各项任务。

20、校党委、团委及校报编辑部老师是《焦作大学报》记者团成员的良师益友,在校成员应加强与校报编辑卜老师沟通、交流。

21、记者团团员应本着提高自身写作水平,锻炼资深才能,为学校服务的工作态度,勤勤恳恳、踏踏实实的工作。

22、记者团团员应以主人翁态度急性工作,积极主动,认真负责的搞好记者团的工作。

23、记者团每周例会制,会上总结采访经验,交流写作体会,积极开展活动的心得,并制定相关的报道计划,学生记者必须按时参加例会,每学期旷到3次者,作自动退出处理,请假除外。

第七章 机构编制

24、焦作大学报记者团团长负责管理日工作和维持记者团日常运行。

25、下设七个部门:编辑部、采访部、财务部、组织部、纪检部、摄影部,文艺部。

26、记者团实行团长负责制。记者团长有个人自荐残生候选人,由全体团内成员公开选举产生。

27、副团长、秘书长和各部部长均有记者团全体成员会议投票选举产生。

第八章 附则

28、在传播方式日益多元化、媒体技术手段日益先进、国际交流日益频繁的新形势下,焦作大学报记者团要高度重视媒体新技术的培养,在招手新团员及平时管理中对网络技术人才重点培养,在条件承受的情况下,将《焦作大学报》与焦作大学报记者团推出网络平台。

29、先进社团文化是一个社团永葆活力的根本。记者团工作人员与全体团员应加强社团文化与品牌建设,有团内专人进行品牌和社团文化的策划与推广。

《焦作大学报》记者团

关闭窗口
最新通知  
图文速递 更多>>

焦作大学团委版权所有